柒稚

重欢宴——贰拾玖

弘历常常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话说出口了才开始后悔。

容音扯过被子遮住身上青紫的痕迹,眼中满是受辱后的悲愤。

“滚出去。”她裹紧了被子,“从我的家里滚出去。”

弘历已经开始为自己方才的言行后悔,却又不肯轻易低头,梗着脖颈强撑面子,“别忘了你到底是谁的妻子。”

容音转过头不愿再去看他,直到听见房门开启又关闭的声音才埋首在被子间恸哭。

等她换好衣裳重新出来,弘历已不见了踪影。容若牵着两个孩子从湖边回来,见容音红着眼眶,知道她是哭过,哄着阿琏阿琮进屋自己去玩。

“他走了?”容若环顾四周,没见到弘历的踪影。

容音点点头。

容若捏着袖口,有些紧张,“那你日后作何打算?”

“他不会轻易放我走的。”容音看向屋内打闹的孩子,“更何况还有阿琏阿琮。”

“离京前我们见过面,他和我说了很多,说他做错了很多事,辜负了很多人,说你恨他是应该的。我一直不太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。毕竟……”容若笑了笑,“在所有人眼里,他对你称得上是一往情深。”

“人真的会有前世今生吗?”容音凝视着容若,“难道时间回到了过去,一切就都可以重新开始吗?”

容若被这没头没尾的问题问的发懵,容音也未期待能从他那得出什么答案,毕竟她用了五年都没能得出结果。

“要我去过一成不变的日子,还不如杀了我。”

短暂的相顾无言之后,容音转身进了屋子。

阿琏和阿琮尚不明白发生了什么,看到容音进门,只如往常一般扑到她怀里撒娇,殊不知他们的命运或许会在今天被彻底改变。


“要我去过一成不变的日子,还不如杀了我。”

侍卫一字不落的复述完容音与容若的对话,弘历端着茶盏良久不语,直到杯子里全无热气。

“再说一遍。”弘历突然开口,“最后一句,再说一遍。”

侍卫如令又重复一遍。

弘历听完,莫名其妙的大笑起来。

“真像是个疯子。”侍卫腹诽,低下头又想起这几年替弘历做过的事,“不对,他早就是个疯子了。”

夜幕降临时,弘历孤身出门,漫无目的,却鬼使神差地走到了容音门外。他站在那,透过门缝看得到暖融融的烛火,侧耳细听,还有容音哄孩子的歌声。

上回听到容音唱这支曲子还是永琮刚出生的时候。

准备敲门的手抬起又放下,徒劳的在空气里抓了一把。

面前的美好他舍舍不得放手,更舍不得打破。


昨日应了两个孩子去放风筝,母子三个因此早早起身。开门时见到门口有一黑影吓得连惊呼出声。

倚在墙上睡得迷迷糊糊的弘历被吵醒,缓慢的活动一下僵硬的脖颈,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在哪。

“你在这做什么。”容音将阿琏阿琮揽在身后。

弘历从地上爬起来,拍了怕袍子上的灰尘,看到了阿琏手里的风筝,问道:“这是准备去放风筝吗?”

阿琏怯生生的抬眼看了看容音,见容音脸色不善,紧抿着嘴不敢说话。

弘历略过容音,探头去看她身后的阿琏阿琮,“阿琏,阿琮,让我也陪你们一起去放风筝好不好?”

不过和他血脉相连的两个儿子着实不太给他面子,一个也不愿意搭理他。他只能再去看容音,“我和你们一起去吧?”

容音冷着脸,一手牵着一个孩子往外走,“我不同意你难道就不去了吗。”

弘历讪笑。

到了郊外,弘历有心同孩子们亲近,主动要帮他们放风筝。可他哪会这些,只能学着从前见胧月玩的样子,一手拿着风筝一手扯着线,在空地上来回跑,生生在初春的冷风里跑出一身汗来也没让风筝飞起来一次。

“娘亲,这个人好笨,我们回去找舅舅好不好?舅舅的风筝可以飞得好高。”阿琏无聊的打着哈欠,阿琮已经跑到树底下捉蚂蚁去了。

容音俯身给他拢了拢身上的小披风,柔声问着,“饿了吗?去叫阿琮回来一起吃点心好不好?”

阿琏连连点头,迈着小短腿蹬蹬跑向阿琮。

“行了,别跑了。”容音没好气的喊着弘历,“你什么时候会过这些。”

弘历闻声停下脚步,向容音走去,“见胧月玩过几回,我还以为很简单呢。”他抬起手就着袖子擦汗,“下回,下回我一定能放起来。”

容音递了块手帕予他擦汗,没再说话。

她不肯也不敢再轻易允诺未来。

“阿琏和阿琮到了开蒙的年纪了,是该请个好师傅。”弘历看向牵着手走过来的兄弟俩,“虽然我不大喜欢纳兰容若,但他的学问确实不错。先让他给两个孩子启蒙,过两年我再寻更合适的来。”

容音瞠目结舌,愣了半天也没能说出话来。

“我接受你的选择。”他伸手抱了抱容音,埋首在她颈间深吸一口气,仍是熟悉的茉莉花香。“如果离开是你自己的选择,我会接受。”

两个孩子走到他俩跟前,阿琮仰头想去喊娘亲,却被阿琏捂住了嘴巴。

弘历略推开了些容音,用尽全力的在她唇上落下一吻。

“如果不能再见,那就……祝你平安。”

弘历松开她,蹲下身摸摸两个孩子的头,狠了狠心,转头离开。

“娘亲,那个人到底是谁啊?他为什么哭了?”

身后传来到阿琏软糯的声音。

“那是……”容音犹疑着,“是你们的阿玛。”

弘历顿下脚步,或许容音此刻是期盼他能够回头的。

但他没有。











评论(27)
热度(19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柒稚 | Powered by LOFTER